close

豬油封蒜乾拌米台目  

油封料理如同醃製臘肉般,在電冰箱冷藏技術發明前,具有長久保存食材的重要功能,讓人們延長享用珍貴肉類食品的時間。

油封烹飪方法是將食材(肉類)醃漬調味過後,完全浸淫於油脂裡,細火慢燉,直至食材軟嫩慾散為止。食材在全方面、各角度同時溫和受熱的過程中,漸漸轉化內部結構,硬的化作軟的,乾的變身濕滑,再加上先前的醃漬調味,再怎麼低微的材料都能昇華作珍饈!

今天Joy要介紹的一道油封小菜是西餐料理裡面的大功小小兵:油封香蒜。

完成的一盅香甜蒜瓣,一壓即溶,油脂帶有濃厚蒜香,或是一起使用或是分開利用,或是攪碎成醬,隨時將所有料理提味。Joy在法式餐廳任職期間,常常忙到掠過正餐,直到打完晚餐戰事後,才得抓塊麵包邊沾油封蒜醬充飢,那個香、油、滿的印象也就融入了這一味裡。

選用豬油是因為手上剛好有自製豬油,多加一味豬油香何樂為之!而豬油一出場,馬上聯想到Joy爸媽兒時回憶中的豬油拌飯,便拿市場裡採買同樣是米食的米目搭配,淋上豬油封蒜,拌入少許醬油,亦中亦西的一碗安然香食。

油封香蒜食材
2        大蒜,剝皮 (fresh garlic, peeled)
4湯匙     豬油 (或橄欖油、花生油、椰子油等)
            (lard, or olive oil, peanut oil, coconut oil, etc)

½ 茶  海鹽 (sea salt)

豬油封蒜  

乾拌米台目食材
1       (120公克) 目,燙熟、放涼
               
(thick rice noodles)

1湯匙     醬油 (soy sauce)

(sea salt)
白胡椒 (white pepper)
蔥花 (sliced scallions)

作法秒讀
1) 大蒜剝皮
2) 油封蒜
3) 拌米

作法細述
1) 大蒜剝皮:大蒜要剝皮實在不是很好玩的差事,尤其一次要剝上一整顆還滿麻煩的,試過幾種不同的方法,Joy 還是最喜歡中式的菜刀拍桌法,大器又高效率,不過很多料理法大蒜需要保持完整顆粒形狀,菜刀一拍蒜粒就支離破碎,上不了檯面,所以有時候還是得要改用其它方法。

一般常見能保持大蒜顆粒完整的剝皮法有二:水泡法和微波法。

Joy以往使用水泡法覺得效果不錯,把蒜瓣蒂部切除後一顆顆泡在水裡面,表皮的確比較容易剝離,但是這個最法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Joy 甚至後來乾脆一泡泡過夜,隔天再處理。

這回時間比較緊,想說試試看微波法,同樣蒜瓣蒂部切除,然後裝盆微波加熱10秒鐘,效果不錯!

豬油封蒜  

沒有明顯的優劣,但重點應該是蒜瓣一定要先切除蒂部,然後切的時候順勢一拉,蒜皮連蒂拉成頭紗,這樣邊切就邊剝掉一部分,之後無論哪種處理法都會事半功倍。

大蒜剝皮法:蒜瓣一瓣瓣分離,利刃切除蒂部,置入耐熱碗盆,微波加熱10秒鐘。

2)油封蒜:取一小湯鍋,剝皮蒜瓣平鋪於底部,舀入4湯匙豬油*,撒鹽,文火慢燉。

豬油封蒜  

油量要完全蓋過蒜瓣,油溫保持小冒泡即可,蓋鍋蓋,燉約30分鐘,直至筷子一插直入而止。

爐火太熱,油溫呈現不斷冒泡甚至沸騰狀態的話,可以考慮將鍋子旁移,只留一小部分鍋底受熱,如果仍然無法降溫,那麼建議燉個10分鐘後,蓋上鍋蓋,熄火靜置30分鐘,仰賴油的餘溫燉煮。

家有烤箱的大廚可以設定溫度325°F/160°C,耐熱鍋子或者小烤盤以鍋蓋或者錫箔紙密封,燜烤一小時。

油封蒜完成後裝在小容器內密封冷藏,可以放一兩個月沒問題。

豬油封蒜  

*素食配方:使用橄欖油、椰子油等植物油類,以非高度加工品為佳。

3) 乾拌米目:取兩三匙的蒜油和蒜瓣淋在米目上,再適量拌入醬油、海鹽,最後撒點蔥花,趁熱食用,想要更上一層樓的吃法不妨打個生蛋或者蓋顆水波蛋一同享用。

豬油封蒜乾拌米台目  

油封蒜食用法
動物性油脂冷藏後會結成固體,食用時先取出回溫成液狀後再使用。
任何想要帶點溫和蒜香的料理都適用,比如說拿來搭配燙青菜、清蒸魚、水波蛋 、煎雞腿排,或者拿它當基底來炒飯//米粉,甚至包潤餅時加味、或者當塗抹麵包食用等,用法無窮,非常值得做起來當常備料。

arrow
arrow

    入境隨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