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胭脂扣翠玉金珠瓊漿麵 {Creamy Pasta with Bacon, Peas, and Corn}  

最近與家人聊到取名字的重要,明明講的是小北鼻,嗜吃鬼Joy卻又想到料理方面去了。一開始接觸英文菜單時觀察到一個奇特的現象,許多菜式的名字長長的一大串,點名似的把材料都列出來,比如說,『紅酒燉牛肉佐松露馬鈴薯泥與布蕾節瓜蕃茄盅』,落落長的名字,不知菜單是不是就等於採購單,一物兩用?

這種菜名暨點名的形容起初很不習慣,好像說動物們都沒有名字,去動物園想看大象,得說要找『灰色碩大、長鼻、四腳』物,怎麼這麼饒舌呢?

後來漸漸了解到,這裡含有兩個層面上的文化差異。

第一個層面是表述的Style差異,華人文化傾向以華麗字眼做門面,再怎麼低微的出身,呈現在外的都是盡量美化後的面向,所謂的輸人不輸陣、打腫臉稱胖子等,一定把好的部分極致放大,美食餉宴該有的體面,菜名可不得馬虎。

美國的起家,融匯了無數民族的窮困移民,務實、平樸,或有許多人是全心遠離歐洲大陸封建舊制。這種態度注重寫實,以直接、素顏的描述見長,總要先知道送進嘴裡的是什麼東西?有沒有毒?形容得太富麗反而被懷疑是迷藥。

因此同樣是葉綠根紅的菠菜,一個文化稱它做『紅嘴綠鸚哥』,另一個文化就無添加的直呼『菠菜』。

第二個差異也很重要,那就是歷史的年資。一個文化的歷史愈久遠,飲食習慣就愈有時間凝聚形成傳統,眾人共享,無需累述,說螞蟻上樹,大家都知道是什麼菜,說東坡肉、佛跳牆,它都有它的歷史淵源,是文化中的共同記憶,有名有分。歷史年資相形稚小的美國,她匯集了太多的文化傳承,卻不足以鑄出她自己的鮮明飲食史,除了征服天下的速食項目外,似乎無有一個成功串聯所有民族的食之脈絡,她的菜名得要詳細闡述,若不說清楚、講明白,沒人能懂,無法下嚥,美國她沒有滿漢全席。

這些文化上的差異很有意思,不是說一定那個比較厲害,那個比較弱,它就是不一樣。像美國的大雜燴飲食樣貌,沒有老祖宗智慧的累積來約制,有的人因此歸咎它是導致肥胖的罪首,但這種年稚文化也因為沒有歷史包袱而創意十足,當今美國菜的內容,包羅萬象、天馬行空,驚喜連連,在世界飲食譜上也是非常有地位。所以如何做比較?好吃最重要!

今天Joy來玩命名,試著冠個美名,加冕無名小食。

煮了夏天很適合、很隨性的麵食,培根、青豆、玉米以鮮奶油溫熱後拌麵,取材均是Joy自己喜歡的,手上隨時有的幾樣,其實沒有正名的小雜麵,它英文只好把食材一一點名,叫做 {Creamy Pasta with Bacon, Peas, and Corn},而中文直呼材料太不夠看了,決定稱作『胭脂扣翠玉金珠瓊漿麵』,向大中文化致敬,大廚們意下如何?

食材:
2人份             麵條
(pasta noodles)
2片                培根,切絲
(bacon, sliced into quarter-inch strips)
¼ 顆              洋蔥,切丁 (yellow onion, fine dice)

1 杯
               新鮮或冷凍玉米,顆粒 (fresh or frozen corn kernels)
½               新鮮或冷凍青豆 (fresh or frozen green peas)
½ 杯              濃縮奶油 (heavy cream)

                      現擠檸檬汁 (freshly squeezed lemon juice)

(kosher salt)、黑胡椒 (ground black pepper)、西洋芹花 (chopping parsley)

作法秒讀
1) 備料
2) 煮麵
3) 培根煸油
4) 炒蔬菜、奶油醬
5) 拌炒麵條

作法細述
1) 備料:這道麵食的最大好處就是,善用冰箱,材料隨時都有。培根買回來後切絲,一次用一部分,剩下的以保鮮袋密封、冷凍,玉米粒和青豆均有市售冷凍選擇,任何時候抓一把來用。

Joy這個時節買得到新鮮玉米和青豆莢,因此偏好使用新鮮材料。

玉米折對半,以斷處平面為底,直立於砧板上,一手扶持,一手持刀由上往下切割,成顆粒。如果一切就散彈四濺,另一個做法是玉米直立於平底、寬大的盆子(如臉盆)來切,這樣一邊切、玉米粒就一邊收好集中於盆內。

青豆莢 (fresh English pea pods) 剝開來,取出青豆備用。

胭脂扣翠玉金珠瓊漿麵材料  

2) 煮麵:這道麵食時間上最花費的步騶其實是煮滾水,所以進廚房第一件事是煮水。取一只大深鍋,水量八分滿,大火滾。一邊等水滾時一邊備料。

水滾後灑下一大把鹽巴,鹽量要多到嚐得出鹹味,再煮沸後才可以下麵條。一道菜要真的入味,每一個元素都要有味道,從裡而外都有味道。煮麵的水加鹽,煮出來的麵本身就會有味道、會香。鍋子一定要大,水位夠,麵條在烹煮的過程中才有空間吸取足夠的水分,而且足夠的水量才有辦法冲釋麵條釋放出來的澱粉、才不會煮出來的麵條糾結粘粘成一團。

中式麵條煮好後常以過冷水的手續來形成Q彈口感,沖水的步騶也順便出去多餘澱粉,麵條沒有粘粘的問題。西式麵食烹煮後則切忌降溫,溫熱的麵條建議直接和入溫熱的醬汁,甚至有時候為蓄意在麵條沒有熟透前便出水入醬,讓麵條飽飽吸收醬汁。而這麵條上依附的澱粉在料理上也有收汁、稠化的作用,是非常寶貴的隱形材料,萬萬不能被沖走。

煮麵時間因麵條種類而異,一般乾燥意大利麵建議15分鐘左右,詳見包裝標示。那麼這煮麵15分鐘的同時,取另外一個鍋子作醬汁,等麵一煮好,起水鍋直入醬汁鍋內。

(Joy選用的是新鮮手工麵,只需一兩分鐘的時間煮,那麼順序上會先作醬汁,等醬汁就緒後再下麵條,然後同樣麵條一好馬上入醬汁鍋。)

3) 培根煸油:培根絲置入有深邊的大鍋子,冷鍋起火,中小火煸油,煸至培根色轉、脆硬而止,這時若見油量過多,可以倒出一部分(留下來另外使用),後續油量只要足以薄薄覆蓋鍋底即可。

4) 炒蔬菜、奶油醬:火可以轉大,炒洋蔥丁,炒軟,3至5分鐘。

再來玉米粒和青豆入鍋,還有鮮奶油,滾後火候轉小,鹽和胡椒調味,等著和麵條結合。

5) 拌炒麵條:麵一煮好就撈出水,入醬汁鍋。麵條輕輕拌炒,讓醬汁充分附著於麵條,如果一下子醬汁就被麵條吸收乾淨,那麼可以在加半杯鮮奶油稀釋,嚐嚐看味道,以鹽和胡椒調整味道,最後擠上新鮮檸檬汁提鮮、去膩而成,西洋芹花做盤飾。

 胭脂扣翠玉金珠瓊漿麵 {Creamy Pasta with Bacon, Peas, and Corn}

重點複習
一邊滾水一邊備料,一邊煮麵一邊作醬,麵條和醬料拌炒後檸檬汁提鮮調味、上桌。

arrow
arrow

    入境隨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