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罪醬炙鮭魚排 {Oven Roasted Salmon in Soy Marinade}  

鮭魚因品種的不同,和飲食內容的差異,魚肉色澤呈現多種變化,除了一般最熟悉的粉橘色,常見的還有粉紅色,而前天店裡非常吸睛的Sockeye只能以一『赤』字形容,均勻、渾厚而帶緞面光澤,色深遠過橙色的約定,完全攝住Joy目光,無法思考的下手入袋。

由於沒有購買當天要食用,回家後決定以醬料醃漬,隔天再料理。美國超市裡的魚貨,總覺得沒有菜市場新鮮,雖然常常光臨的Whole Foods Market品質已經是很有保障了,還是難以避免魚貨因長途跋涉而減分的鮮度。Joy真的有空時,願意多跑一趟魚貨專賣店辦貨,但事實上能這樣跑的次數不多,所以無殼海鮮類食材的採購原則是買了要當天吃,不當天吃則調製醃料處置。醃漬醬料一來入味,二來有助防止流失鮮度,學起來後食材選擇不再受限於當天食畢保鮮期。

食材:
3/4磅   (約350克) 鮭魚排 (Salmon fillet; Atlantic, King, Sockeye, etc.)

¼ 杯     (4湯匙) 醬油 (soy sauce)
1湯匙  烏醋 (brown rice vinegar)
1湯匙  蜂蜜 (honey)
2茶匙  黃芥末 (yellow mustard)
1瓣      大蒜,茸狀 (minced garlic)

粗鹽 (kosher salt)、白胡椒 (white pepper)

椰子油 (coconut oil)

作法大綱:
1) 備料
2) 醃漬
3) 炙烤
4) 刷醬上色

作法細解:
1) 備料:鮭魚排不必洗,以紙巾擦拭、拍乾即可。品種不同的鮭魚油脂含量不同,再加上部位的不同使之厚度上有所差異,烹煮時的時間掌握必做適當調整。這裡使用了野生Sockeye鮭魚的魚尾部分,油脂含量高(Omega-3!),厚度一指半左右,從頭到尾炙烤時間是九分鐘。

若是選用Atlantic水值養育鮭魚為例,同樣的魚尾部位就厚度多達兩指寬,再加上油脂含量較低,炙烤時,建議時間上調至15分鐘左右。

烤箱預熱425°F/220°C。

2) 醃漬:醬油、烏醋、蜂蜜、黃芥末、蒜茸、少許的粗鹽 和白胡椒充分混合後,嚐嚐看味道,喜歡吃辣的大廚們加個一大匙辣椒醬或青辣椒切片。

無罪醬炙鮭魚排鹽漬醬料  

醬料留一湯匙下來第四步騶用。

魚排和醬料一同放入保鮮袋後冷藏30分鐘即可。魚排浸入醃料後,不必當天烹煮,隔天也ok。

這醬料調起來的量足以醃漬兩磅的魚排,大廚們也可以分一部分出來改天再用。

3) 炙烤:烤箱熱度夠了後,魚排取出,瀝去多餘醬汁,魚皮面向下,平鋪於包覆了錫箔紙的烤盤上。

烤盤包錫箔紙比較好清洗,錫箔紙仍了了事。

錫箔紙上抹一層椰子油(或一般沙拉油)再鋪魚排,有助防止魚皮受熱後沾黏。

乾煎鴨胸一文中曾提及,西餐概念中,柔嫩食材處理到過熟是大大罪惡,魚肉正是料理界裡暴殄罪的累犯。魚肉煮過熟,水分盡喪,質地柴乾,不如直接磕木屑。好的食材要心存感激,尊敬以待,細嫩如魚排,請學習掌握『熟可而止』,一熟了就該離熱,讓魚肉本身的軟柔得以彰顯。

不過慢慢來吧,魚肉熟度的掌握可能不是一次就能上手,如果以往習慣一烤烤個20分鐘,那試試看減少三分鐘,是不是少一點時間還是烤得熟呢?那麼下次時間再縮減一點,效果如何呢?吃不吃得出來口感上的變化?有一天,心理準備好了後,我們再來挑戰九分熟魚排!

這裡Joy 使用的Sockeye鮭魚的魚尾部分,425°F/220°C炙烤7分鐘。
若是使用 Atlantic Farm Raised Salmon,建議炙烤時間是12分鐘。

無罪醬炙鮭魚排  

4) 刷醬上色:時間到後,取出鮭魚,刷上預留的一匙醬汁,回烤箱繼續炙烤 (Wild Sockeye: 2分鐘; Atlantic Farmed: 3分鐘)。

這道手續主要是上色功能,醬汁內含糖分,預熱後轉焦,呈現很勾引食慾的醬色,另一種做法是直接撒糖,做出類似焦糖布丁的焦面(可以參考矽谷美味人妻的焦糖炙烤鮭魚排)。

刷醬手續略過是沒關係,只是記得上一步騶的炙烤時間要延長 (Wild Sockeye: 共9分鐘; Atlantic Farmed: 共 15分鐘)。

配菜:
Joy有時候手邊有杏鮑菇,會隨手沾上醃醬,於魚排一同炙烤當配菜。魚排炙烤時,或是炒個青菜,或是準備沙拉,魚烤好就什麼也都ready了。

給新手媽媽的小叮嚀
未滿一歲的嬰兒不建議使用蜂蜜,記得改用一匙紅糖入醃料喔!

重點複習:
醃醬與魚排以保鮮袋盛裝,烤箱425°F/220°C炙烤7~10分鐘,刷醬,再炙烤2~3分鐘完成。

 

arrow
arrow

    入境隨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