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少咸宜的義式牛肉丸子 (Italian Meatballs)  

牛肉丸子好吃營養,一次做大份點冷凍起來,隨時就有點肉可以配菜,是相當適合小家庭的料理。
這裡做了些小調整,以下說明。

食材
1       牛絞肉(90%瘦肉比例) (ground beef, 90% lean)
1       肉 (ground pork)
1       蛋白 (egg white)
1       胡蘿蔔末(替代傳統的麵包屑) (grated carrot)
1       黃洋蔥末 (grated yellow onion)
3瓣       蒜茸 (minced garlic)
1-2湯匙      粗
鹽 (kosher salt)
1湯匙         乾燥奧勒岡香草 (dried oregano)

黑胡椒 (black pepper)、白胡椒 (white pepper)、阿根廷青醬 (salsa verde, optional)

義式牛肉丸子材料 (Italian Meatballs)  

作法秒讀
1) 備料
2) 攪拌
3) 成形 (球狀)
4) 焗 (425°F/220°C for 20 minutes)
5) 冷卻分裝

作法細述
1) 備料:無論何種料理,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是備料。先把食譜從頭到尾仔細讀過,確定所有的材料及工具都準備妥當後再開始進行。細讀食譜並想辦法了解每一個步驟背後的原理,這樣萬一要臨時找其他食材代替才有個譜。為了確保成功,有時候從採購時就要很注意細節。比如說,這道明明是牛肉丸子的菜為什麼要買豬肉?因為我們一般採買牛絞肉是會選擇瘦肉比例居高的選項,才不會完全都只吃肥油下肚。可是很瘦的肉口感就會偏柴、不嫩,所以配上帶油花、肉質較嫩的豬絞肉來增加口感的柔嫩度。常見的配法是一對一(豬牛等量),做肉丸或肉餅(meatloaf)都如此,其他有的食譜甚至加上肉質更嫩的小牛肉絞肉(ground veal),以豬、牛、小牛,一比一比一的量來調配。當然選擇單一肉類也沒有問題,不過有機會多試幾次的話,不妨每次換個內容自行比對,選出最合自己口味的搭配法。

絞肉有了後,接下來很重要的材料就是蔬菜末。蒜末這種東西在中餐裡用的很多,義大利菜也用得很兇,準備方法應該不必多著墨,不過什麼叫洋蔥末跟胡蘿蔔末? 蔬菜末就是用了一隻擦菜板磨器(Microplane grater, coarse grain)把蔬菜磨成很細,近乎泥狀的手續。這好處就又是增加口感。有時候一道菜裡每一個步驟都一致的往同一個目的發揮,一層一層的扶持,最後達成最有力量的效果。整個肉丸的最高宗旨就是口感滑緻,所以每一個步驟都求柔軟的持續。要不然洋蔥大可用切的,我們專業訓練過的,要切多細有多細,可是在怎麼細顆粒的洋蔥丁,吃起來的柔軟度就是不敵研磨的末狀,所以這裡洋蔥是用磨的。那胡蘿蔔也比照辦理。

 洋蔥尼  

不過有讀過肉丸食譜的都知道,沒有人在加胡蘿蔔的!正統的作法是要加麵包屑!我這裡用胡蘿蔔是一個偷偷增加小孩吃到蔬菜機率的小偏方,要讓小朋友在不知不覺中口口蔬菜下肚,哈哈,有認真吃菜的大小朋友不必上當! (這招真的有效,我家兩歲的小朋友一口氣磕了8) 回到正題,麵包屑。無論是市售的細顆粒麵包屑或著自己手斯的麵包都可以,有沒有調味則看個人喜好。加麵包屑的用處是什?猜猜看--答對了!又是口感!不過除了口感外麵粉裡的筋蛋白也有黏度,有助於食材的成形。麵包屑要加的有一個步驟可以參考:把一杯量的麵包屑浸泡牛奶15-20分鐘,然後擰乾再加入肉餡,這樣乾燥的麵包屑才不會把肉末的水分吸掉,牛奶的滋味也可以藉此帶入,一定要擰乾,要不然會太濕。順便提到,乳製品義大利菜裡常常出現,很多人家製作肉丸時會加上幾把乾帕瑪斯乳酪粉(grarted parmesan cheese)

2) 攪拌:所有的材料都加在一起後,就是捲起袖口的時刻了。香草中奧勒岡(Oregano)是傳統義大利的香草料之一,有乾的很方便使用,有新鮮的更好。其他想加什麼就加什麼,最常見的有:parsley, basil, sage, etc.我家剛好有前幾天做起來的阿根廷青醬所以就順便下了,不過真的隨意都好,萬一真的什麼香草都沒有也沒關係,蔥末也行,反正不要有壓力,下次再試一次試加加看就知道有什麼不同。鹽的比例一般是每一磅肉要用上一匙的鹽(1 Tablespoon, Kosher salt),最保險的方法是煎一小塊吃吃看味道,不夠再加,寧可少也不要多。所有的材料都和勻就好了,沒有什麼出筋不出筋、加不加水的考量。順便提一下,蛋白與麵包屑一樣有助於材料的黏性、成形,要不想多出一顆蛋黃不知道怎麼用,加全蛋也ok

3) 成形:形狀大小隨個人喜好,我偏向每顆約直徑兩公分左右,這份食譜的量可做出約50顆丸子。丸子可大可小,但求尺寸一致。大小一致的丸子在烹煮時才不會有的沒熟有的已經焦掉了。要確保尺寸的一致性,最好的方法又是求助工具。可以以一隻大湯匙,挖一匙為一顆,或著挖冰淇淋的勺子(ice cream scooper),每挖一次為一顆的份量,我的冰淇淋勺有點大,所以是每勺一半的量為準,全部都挖好後再一顆顆搓揉。成形的丸子可以用油煎、油鍋炸、直接投入醬汁中煮熟、或著個人的最愛烤箱烘培。

義式牛肉丸子成形前  

4&5) 焗烤及冷卻分裝:烤盤上鋪好錫箔紙(好清理,用完錫箔紙丟掉,不用洗滌烤盤),丸子排排放置,以不觸碰為則(才不會沾黏),以高溫425°F/220°C烤約15-20分鐘。烤好的丸子油脂釋出,放涼後可以封口袋分裝、冷凍(標示日期),分次料理。冷凍後放個兩、三個禮拜沒問題,食用時可直接從冷凍丟入醬汁鍋中或用微波爐退冰。要冷凍較長時間的話,只要冰箱功能好,一般也沒什麼問題。

 

arrow
arrow

    入境隨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