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用蕃茄麵醬 {Basic Tomato Sauce}  

蕃茄醬自製可以完全掌握食材內容,確保無任何不良化學物質的添加,煮一鍋起來分裝冷凍,隨時下個麵,加個料 (老少咸宜的義式牛肉丸子 {Italian Meatballs}),就是一餐。

有時候用它炒蛋、炒飯、做披薩,甚至當湯底,無敵萬用。蕃茄醬可奢可簡,家家各有傳統,今天介紹一款非常樸實做法,令蕃茄的自然光輝盡情揮灑

食材:
4湯匙             橄欖油 (olive oil)
¼ 顆               
洋蔥,切丁 (onion, diced)
3瓣                 大蒜,切碎(garlic, chopped)
1罐                 (28 oz)聖莫扎諾蕃茄
罐頭
                      (San Marzano tomatoes, crushed, canned)

(kosher salt),黑胡椒 (black pepper)

作法秒讀
1) 炒蔥蒜
2) 煮蕃茄糊
3) 調味

作法細述
1) 炒蔥蒜:熱一只厚重的鍋子(導熱均勻),倒入4湯匙橄欖油。特級冷壓橄欖油一般做涼拌菜,這裡選用較耐高溫、過濾過的橄欖油。

鍋熱、油熱後下洋蔥拌炒,炒至半透明,約五分鐘,注意控制火候 免得焦掉了,接著下蒜頭,30秒至一分鐘,炒出香味即可 ,這時可以撒上少許鹽和胡椒調味。

2) 煮蕃茄糊:蔥、蒜炒香後倒入蕃茄糊,滾後轉小火,煨20分鐘。蕃茄糊一倒入後可以先嚐嚐味道,然後20分鐘後再比較看看,本來很生的蕃茄味在經過一番溫浴後,結合著蔥蒜,一同釋放出了甜味,交融出應當不是三隻小貓譜得出來的樂章!

3) 調味:最後以鹽和胡椒做適當的調整,這麼一盅蕃茄醬宣告ready!

醬汁質地備註:選用 crushed pureed 蕃茄糊煮出來的蕃茄醬呈現糊狀,crushed比較粗而pureed比較綿,如果使用的罐頭是完整剝皮(whole peeled)來切丁或者丁狀(diced),那麼蕃茄醬煮完後是疙瘩狀,喜歡細緻綿糊醬料的朋友們無論使用何種蕃茄罐頭,最後都可以再以食物料理機或果汁機做收尾。

加料變化:
手上有香草,不論新鮮或乾燥都可以共鳴,常見蕃茄醬香草有奧勒岡 (oregano)、羅勒 (basil)、香芹 (parsley)、百里葉 (bay leaf) 等,若是乾燥類在炒蒜頭是就可以同時炒香,新鮮香草則切碎,等蕃茄糊熱了在下鍋。

其他常見的材料是各式蔬菜,如胡蘿蔔、西洋芹、紅椒等。

喜歡吃辣的朋友們別忘了在炒蒜的同時加上一匙辣椒粉。

相關文章
老少咸宜的義式牛肉丸子 {Italian Meatballs} 

arrow
arrow

    入境隨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