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酪梨醬剝皮辣椒進階版{Roasted Jalapeño Guacamole}  

之前介紹沒有食譜也會做的酪梨醬精髓版 {Guacamole}時提到它可以有多種樣貌,今天來分享一款有剝皮辣椒加持的超開胃進階版,喜歡吃辣的朋友就別客氣了。

食材
1顆          酪梨 (avocados, Haas variety)
1顆          墨西哥辣椒,炙烤後剝皮,切細丁
                (
Jalapeño pepper roasted, peeled, and finely diced)
½ 茶匙    孜然粉,熱鍋嗆 (heated then cooled)
1/4顆       番茄切丁 (plum tomatoes, chopped)
1/4瓣       紅洋蔥切細丁 (red onion, fine dice)
半顆       萊姆榨汁 (lime juice)

(kosher salt)、黑胡椒(black pepper)

基本步驟與精髓版本酪梨醬無異,不再贅述,以下僅列做法步驟標題,細節歡迎前往前文讀取。

作法秒讀
1) 備料 (加入剝皮辣椒及香料,做法如下)
2) 攪和攪和
3) 調整味道
4) 置涼入味

進階版裡兩位新同學請多多指教:

1) 剝皮辣椒製作:
墨西哥辣椒 (Jalapeños) 色近墨綠,約手指長,蔕頭端肥圓,即便漸缩至尾端仍帶弧度,無一分毫尖銳,圓潤討喜的外表完全掩藏住了它炙熱的內心,若無預警,往往悲劇收場。

但一如任何辣椒家族成員 (或淬煉過的人參?) ,它經過炙烤煉獄後,氣勢不復逼咄、轉溫和,愈趨主流接受,甚至有了甘甜的可能。這裡墨西哥辣椒的使用,主要取它炙烤過後昇華出的渾厚香氣,薄上一層油脂,高溫烤爐/烤箱內(425°F/220°C), 炙烤10-12 分鐘,直至表皮綻開、呈現不均勻褐色焦面。辣椒取出放涼、剝皮、去籽或者不去籽,切細丁。

酪梨醬剝皮辣椒  

辣椒籽主宰辣椒脾氣,籽量愈多,口味愈嗆,完全去籽則只香氣留下, 謹慎選擇用量。

若完全去籽來用最後酪梨醬呈微辣,去一半辣椒籽很適合平常很喜歡吃辣的朋友口味,而永遠活在當下的大俠們,一顆籽都不容遺略!

不確定辣椒籽用量建議少量開始,酪梨醬拌完放置半小時後嚐嚐味道,辣度不夠再慢慢上調。萬一不小心一下子就衝過頭了,最好的補救方法是再加一顆酪梨沖淡,再重新慢慢調整鹽、胡椒與萊姆汁等的味道。

2) 如何極致發揮香料效果:

除了光芒四耀的辣椒,此款酪梨醬一併邀請了襯色亦加分的孜然香料赴宴。孜然的香味穩重,帶那麼點土味,那麼忠厚,彷彿有它在,就算天塌了下來也一定有個牢固的依靠,與辣椒搭配天造地設!

要不枉費孜然香料的可靠,一個小步驟確保它淋漓盡致的發揮空間,孜然粉倒入平底鍋嗆熱,無需油脂,就乾鍋嗆它出鞘。熱到香氣出來就可以了,冒一點煙沒關係,但不要貪,有香味就好了,放涼再用。

接下來所有準備好的材料一同攪和攪和,調整味道,最後放涼入味而成。

相關文章
沒有食譜也會做的酪梨醬精髓版 {Guacamole} 

 

 

arrow
arrow

    入境隨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