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冰點熱可可 {Frozen Hot Chocolate}    

端午節過後,連波士頓也熱到像夏天了!連在樹蔭下都感受得到陽光摸頭的餘溫,這樣的天,祭出冰點熱可可!!

冰點熱可可 (Frozen hot chocolate) 的名字有點無厘頭,原來它是打成冰沙的熱可可,是紐約『情緣雅座餐廳』 (Serendipity 3) 歷久不衰的鎮店之寶,無數情侶、摯友的共同回憶,2001年【緣分天注定】(Serendipity) 電影更是把冰點熱可可推上消暑冰品王位,來試試看,締結良緣!

食材:
3盎司             (6湯匙) 烘培用巧克力 (semi-sweet chocolate chips, 60% cocoa)
1 茶匙            
可可(cocoa powder)
1 茶匙             糖粉 (powdered sugar)
2 湯匙             白砂糖 (granulated sugar)
1½ 杯              (375 ml) 全脂鮮奶 (whole milk)
5 杯                 冰塊 (ice)

1 杯                 濃縮奶油 (heavy cream/heavy whipping cream)

                        果汁機 (juice blender)

作法秒讀
1) 備料
2) 融巧克力
3) 熱可可
4) 熱可可降溫
5) 打冰沙

作法細述
1) 備料:烘培用巧克力有巧克力磚 (brick) 和巧克力顆粒 (chips) 兩種,這裡任選其一都ok。Joy個人偏好可可濃度高的巧克力,甜度中等的60% (semi-sweet or bittersweet) 味道濃郁又不膩,再加上熱可可反正要加上鮮奶,因此不拿含乳巧克力 (milk chocolate) 當材料。

可可粉 (cocoa powder) 本身不含糖,帶有巧克力純正香味,加一點來提味,也是最天然的盤飾,在最後畫龍點睛。糖粉不一定要加,大廚們有就用一點,沒有也沒關係。這裡會提到糖粉主要是因為,市售熱可可調味包甜度都很甜,參考食譜裡有用一點,可可粉加糖粉算是自製調味包^^~

鮮奶的話,既然都擺明了不是健康食品,請務必使用全脂鮮奶,味道、口感才滿足。

冰點熱可可材料  

2) 融巧克力:巧克力顆粒(或巧克力磚砌碎片)、可可粉、糖粉一起裝入耐熱的小盆子,隔水加熱融化 (double boiler)。一邊融化、一邊攪拌至均勻、光滑。

隔水加熱做法是取一小鍋水熱到冒煙、冒小泡,耐熱的盆子放置於鍋子上,盆子尺寸要大到卡得住,盆子掉不下去,水位注意不要觸碰到盆子底部。如此一來,熱水水氣隔空、個盆的溫和加溫,巧克力的結構得以慢慢轉換,融地穩定。

沒有習慣隔水加熱還有另外一個辦法:微波!

上述材料(巧克力顆粒/巧克力磚砌碎片、可可粉、糖粉)同樣裝入盆子(微波用)後,微波設定八分熱度熱兩分鐘,但懇請大廚們不要微波啟動後就撈跑,專心包巧克力顧好,每熱個20秒左右,請拿出來攪和攪和,再繼續。第一個20秒可能不足以融化巧克力,但再過第二、第三個20秒,就一定有變化,就算看起來沒融,也一定要拿出來攪一攪。如此加熱和攪拌至均勻光滑為止,有必要兩分鐘後繼續就繼續。

3) 熱可可:融化好的巧克力是拿來調成熱可可用,溶入的液體是鮮奶。熱巧克力泥要是直接混到冰冷鮮奶,保證馬上結塊,成小碎片,怎麼攪拌都化不開來,這樣就白費上一步騶慢慢顧的時間了。

Joy的解決辦法是使用熱鮮奶,量約三分之一的鮮奶(½ 杯/125 ml)於鍋子,加入砂糖,中至小火加熱,小心煮沸時牛奶會快速上升,小心不要溢出。鮮奶以微波加熱亦可。砂糖和牛奶一起加熱可以確保糖顆粒融化,也因它的存在提高牛奶沸點,有助緩衝牛奶沸騰前的時間反應。

熱好的鮮奶慢慢地滴入巧克力泥盆子中,一邊滴入一邊以打蛋器攪拌,慢慢加、慢慢攪至形成濃縮熱可可為止。(冬天的話,熱可可這裡為止,牛奶量的多寡決定濃度。)

4) 熱可可降溫:為什麼上一步的熱可可是濃縮版,只用了三分之一的奶量呢?這個設計的用意是留步於這裡。『冰點熱可可』的亮點是它的冰,消暑來著,誰要吃熱的?再者,誰有時間預謀到提早一天煮熱可可起來冰?

只用三分之一的奶量煮熱可可的好處就是,剩下來的鮮奶還是冷的,這裡混合好後,馬上把熱可可降溫!急速降溫!

5) 打冰沙:降了溫的『熱可可』倒入果汁機、冰塊,打成冰沙。

每一個品牌的機器馬達力度不同,打出來的冰沙不盡相同,請大廚們依照自己的工具狀況調整冰塊量。

濃縮奶油打泡做裝飾,最後撒上可可粉與巧克力碎片裝飾。

重點複習
巧克力隔水慢融,與一部分的鮮奶製成熱可可,混合降溫後打冰沙。

冰點熱可可 {Frozen Hot Chocolate}  

arrow
arrow

    入境隨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