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班牙小菜火腿焗蜜棗 {Prosciutto Wrapped Dates}  

西班牙有點雜、西班牙有點亂,西班牙什麼都吃,處處滿是人情味,感覺與華人文化非常親切。街道上人人飲著酒,配著小菜,生活好不愜意。這道火腿焗蜜棗可以說是西班牙小菜 (tapas) 裡的必食經典,冷熱皆宜、甜甜鹹鹹、容易上癮!

開趴一定要學起來,提早煮好,要吃前再重新加熱,但偷偷希望有人不識貨,剩幾顆自己留下來續攤!

食材:
12顆               加州
蜜棗,去籽 (dried Medjool dates, pitted)
4-6
              帕瑪火腿,裁成2公分長、5公分寬(Prosciutto di Parma, cut into 1”x3” strips)

加料款:
1盎司             藍紋起司,撥碎 (blue cheese, crumbled)
6顆                 核桃仁,折對半 (walnuts, break into halves)

作法秒讀
1) 備料
2) 組裝
3) 烤箱焗烤or烤麵包機烤or微波爐熱

作法細述
1) 備料:既然是西班牙小菜,使用的火腿應該是伊比利火腿(Iberico Ham) 為上選,但美國長年禁止進口伊比利火腿,反而是意大利式帕瑪火腿 (Prosciutto di Parma) 取得容易,所以Joy多半取材於帕瑪火腿。如果連帕瑪火腿都買不到的話,培根也很適合拿來焗烤蜜棗,不過要注意培根的厚度比起伊比利和帕瑪火腿都要多出許多,因此焗烤過程中,時間要跟著延長。

風乾蜜棗 (dates) 以加州盛產、源自摩洛哥的阿拉伯品種 (Medjool) 為主。阿拉伯蜜棗形長,約三公分、狀橢圓、皮薄、褐色,市售有些未去籽,買回來後務必去籽再使用。刀子順長軸對切,果核撥出後再將兩對半對齊密合備用。

使用帕瑪或者伊比利火腿建議裁成2公分長、5公分寬尺寸,一片火腿大約可以裁成四份的量。使用培根則一片對切成兩份用。剪裁過的火腿應該足以裹覆蜜棗一到兩圈而不散開,先裁一片試試看,有必要就調整一下再以適當尺寸比照辦理其它部分。

藍紋起司與核桃仁是加碼變化款,喜歡藍紋起司味道的大廚們請務必試試看。藍紋起司嗆,對上蜜棗的甜和火腿的油脂香,再加上堅果的脆硬,一口小食涵蓋諸多層次,很威!

起司撥碎,核桃仁折對半備用。如果喜歡起司但對藍紋種類不敢恭維也可以拿口味溫和而熔點低的起司如梵締娜起司 (fontina cheese) 製作。

烤箱預熱到425°F/220°C。

2) 組裝:材料如上述處理好後,只需取火腿順著(去籽!)蜜棗包一兩圈,放烤盤就ok了。

如果使用培根,它比較厚,怕散開來的話,可以拿牙籤固定。

加碼版多一道手續,橫切對半的蜜棗去籽後,抓一小撮起司填中心,配上半仁核桃仁,再接合蜜棗兩半,然後包裹火腿。

西班牙小菜火腿焗蜜棗材料  

3) 烤箱焗烤:烤箱溫度夠了後,烤約8到10分鐘,看到火腿服貼在蜜棗上,邊緣焦脆狀即完成。時間可能因設備與材料差異而不同,要調整就調整,用培根的話時間會延長兩倍左右。

使用小烤箱時,溫度盡量選擇高溫,因機種不同而異,沒有預熱功能沒關係,可以延長整體焗烤時間來達到同樣的熟度 (下圖上排兩顆以烤箱焗烤而成)。

西班牙小菜火腿焗蜜棗製作  

烤麵包機烤:連小烤箱也沒有不妨試試看烤吐司機,一次兩三顆蜜棗以錫箔紙包起來,放進烤吐司機烤,但是要注意可能會冒煙,最後熱透後火腿的顏色會比烤箱焗烤方式平淡 (上圖右下角由烤麵包機烤)。

微波爐微波爐是更迅速了,八分火力微波一分鐘,火腿看起來不夠缩再繼續加熱。微波的時候要蓋蓋子,要不然會油脂四濺,注意不要火力過強而燒焦了 (上圖中下使用微波爐)。

配酒
一定要配酒!紅酒是它麻吉,但因這口味又甜又鹹,幾乎沒有什麼不能配的酒,白酒、雪莉酒、威士忌、啤酒、調酒、乃至甜酒,通通好配!

重點複習
蜜棗去籽、火腿裁至適當尺寸,包一兩圈,焗烤至微焦(約十分鐘)。

西班牙小菜火腿焗蜜棗 {Prosciutto Wrapped Dates}  

arrow
arrow

    入境隨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