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寒老薑地瓜濃湯 {Ginger Yam Soup}  

地瓜黃樸溫潤,味道清甜,比之仰賴鹽油調味的馬鈴薯,它口味甘醇且營養豐富。地瓜屬鹼性,飽含植物纖維及維他命C,具有補中和血、益氣生津、寬腸通便、排毒等功效,在根莖類植物裡,當要是膳食首選。

Joy家每年這個時節便是地瓜採收、送禮的日子,阿公一輩子耕耘的地瓜田正是遠近馳名的台農57號,所謂土裡黃金是也。台農57號地瓜皮薄甘甜生津,纖維幼理,炙烤時還自生焦糖滴出,自小吃到大,被慣壞地從來不願意購買其它地瓜。

地瓜吃法多變,乾烤、煮粥、薑湯、裹粉油炸、刨絲用等,無一不可口開胃。

小朋友們的第一樣固體副食品也都非地瓜莫屬(在美國買不到這麼好吃的地瓜,只有搭配想像來調味) ,今年一籮籮的地瓜採收回來,一次就烤個好幾條起來,吃不完的冷藏隨時入菜、入粥,或者洋化點來熬濃湯。地瓜甜味搭上時蔬的輔佐、老薑的溫辣,無需奶油地濃稠滑口,它似鹹非鹹,雖甜不膩,溫辣驅寒。以後餐桌上該會時常端出這道湯品。

食材
1大顆     (3-4杯量) 地瓜,烤熟、去皮
            (roasted yam potatoes, skin removed)
¼       黃洋蔥、切丁 (yellow onions, diced)
半顆       胡蘿蔔、切小塊 (carrots, chopped)
1小段     (約拇指甲大小)老薑、切薄片
            (one inch stump of ginger, sliced)
1 小段    (約拇指甲大小)蒜苗、切絲,或大蔥
            (one inch stump of garlic scapes or leeks, sliced)
3        蔬菜高湯或清水 (vegetable stock or water)
1        新鮮百里香 (選擇性添加)
            (fresh sprig of thyme)

椰子油 (coconut oil)、海鹽 (sea salt)、胡椒 (freshly ground black pepper or white pepper)
料理攪拌棒或者果汁機

驅寒老薑地瓜濃湯材料  

作法秒讀
1) 烤地瓜
2) 炒香蔬
3) 入高湯煨煮
4) 打糊

作法細述
1) 烤地瓜:烤箱預熱至425°F/220°C,地瓜洗淨後平鋪於烤盤。
烤盤上可以先鋪上錫箔紙以方便事後清洗。地瓜也可以拿小刀戳小洞助導熱。
烤箱計時45分鐘,手指按壓軟軟或刀子直入無阻力時完成,依地瓜大小不同實際時間可能需要調整,需要烤久一點就烤久一點。

烤好後地瓜放涼、剝皮備用。(如果直接食用,建議連皮同吃。)

2)炒香蔬:洋蔥和胡蘿蔔都切小塊、丁狀,湯鍋內加入一湯匙的椰子油熱了後炒蔬菜,同時加點鹽和胡椒。順序上洋蔥第一,炒軟、轉透明後再下蘿蔔,繼續中小火翻炒到顏色晶瑩,再加入蒜苗和薑片,炒到香氣出來後ok地瓜這時候可以下鍋。

驅寒老薑地瓜濃湯炒香蔬  

3) 入高湯煨煮:所有的蔬菜都下鍋後倒入三杯蔬菜高湯或者清水,喜歡的話擺上一株新鮮百里香,少許海鹽和胡椒,大火煮沸後轉中火,到持續冒泡而不怒的滾度,如此煨煮20-30分鐘,到蘿蔔軟嫩為止。

4) 打糊:百里香梗撈出,或攪拌棒或以料理機/果汁機打成糊,嚐嚐味道並作最後調整。
若太濃稠,可以以清水稀釋。

擺盤參考:
濃湯盛盤後,適量滴入泡打鮮奶油、初榨冷壓橄欖油等,最上面鋪上些許暮宿芽或其他香草葉片點綴。

重點複習地瓜先烤熟再加入炒香的蔬菜鍋裡,同高湯或清水同煮20-30分鐘,打糊而成。

驅寒老薑地瓜濃湯 {Ginger Yam Soup}  

【相關連結】:素食安心蔬菜高湯 {Vegetable Stock}烏魚子黃金麵疙瘩 {Yam Gnocchi with Mullet Roe}

arrow
arrow

    入境隨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