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披著意皮的美式玉米粥(佐鮮蝦)      

在意大利族裔眾多的美國,玉米粥 (polenta, ) 常常出現於美食節目上,本來沒有特別感覺,結果第一次吃就愛上了。它簡直就是像印像中的小米粥 (millet)!連顏色都很像!在意大利餐廳有的話,多是主食肉類的陪襯,像吃飯配菜一樣,但又不如燉飯一般時能獨占鰲頭。

Polenta由乾燥玉米顆粒磨成粉末狀後使用,polenta除了意式傳統外,也有源自南美洲的類似料理盛行於美國南方,grits。兩者材料都是玉米,烹飪方式相近,但因玉米種類的不同與加工過程的差異,口感與風味不盡相同。Joy 比較偏好grits的口味但是住在離南方遙遠的波士頓, 只能以 polenta 充數,各位大廚有機會接觸到傳統 grits 請務必品嚐看看。

圖示乾煎鮮蝦的搭配是仿南方名菜 shrimp & grits 的組合,非常適合作 brunch 的主角。

:在意大利經營餐廳和民宿的飲食男女有鄭重聲明道『Polenta不是玉米粥』,polenta 是有悠久歷史的穀類稠粥統稱。因此這裡要特別註明美國人歷史不悠久,每講 polenta 就只管稱它作玉米粥,還習慣強調是意大利料理,事實上作法與名稱都已經非常美國化了。

食材:
1杯     粗磨玉米粉粒 (coarse ground polenta)
2杯     全脂鮮奶 (whole milk)
3杯     水
2湯匙 無鹽奶油 (unsalted butter)
2湯匙 帕瑪絲起司粉 (grated Parmesan cheese) [optional]

4尾     鮮蝦,去殼、去腸泥 (shrimp, shelled & deveined)

(kosher salt)、黑胡椒(black pepper)、香芹花(parsley)

作法秒讀
1) 備料
2) 冷水起煮
4) 小火慢熬、攪拌
5) 溶入乳脂、調味

作法細述
1) 備料:Polenta 在各超市應該都買得到,位置通常與麵粉臨近,買得到粗顆粒 (coarse ground) 吃起來會比較有顆粒口感,沒有也沒關係。有的店只賣進一步加工過的速成選項 (fast cooking polenta),烹煮時間可以縮短但香味略為遜色。

加鮮奶是比較香,不過 polenta 可以完全以清水熬煮,鮮奶既然要加的話那就選全脂的。

奶油最後溶入有助營造滑潤口感,起司也是添加口感和風味,加愈多愈香,若不習慣奶味太重兩者均可省略,或只取其一使用。

2) 冷水起煮:玉米粉粒與水的比例是1:5,這裡用了1杯玉米粉粒對2杯鮮奶與3杯水(共5杯),全部在鍋子裡混合均勻再開火。鍋子用深鍋,愈深愈好,深到玉米粉漿變成井底之蛙都沒關係。

鍋子一邊加熱,一邊攪拌,有打蛋器最好,持續、充分的攪拌漿汁。玉米粉粒很會吃鹽,一開始就要加鹽讓味道進去,加2到3茶匙都沒問題。

3) 小火慢熬、攪拌:隨著水溫上升(與玉米粉粒吸收水分),攪拌漿汁時,應能感覺到它漸漸轉稠的變化,水滾後轉小火,持續攪拌。可能漸漸攪不動了,那就把打蛋器換掉,那平底木製湯匙來攪。攪拌的頻率可以放慢,防止粘鍋就好了。

煮的時候要小心,玉米粉粒吸飽水分後會很濃稠,冒起泡來有如岩漿炙熱,岩漿射程又高,小心不要燙到,鍋深有助防止岩漿飛濺出鍋,攪拌的動作則能消滅泡泡。

以水滾時算起,大約30分鐘後可以煮好,但是煮上一個小時也很好,尤其是粗顆粒的粉粒,久煮也不怕爛,反而有助口感更綿密,有時間最好煮久一點。一邊煮時可以一邊處理其他菜色,三不五時鍋子攪拌一下就好。若覺得粥太濃稠,加些水調勻,或者粥煮好了其他的菜還沒好,加些水進鍋裡繼續煮。

4) 溶入乳脂、調味:煮好了準備要吃的時候,溶入奶油和起司粉,嚐嚐味道,做適當調整,趁熱食用。

鮮蝦以些許鹽和胡椒調味,以熱油鍋乾煎,第一面煎一分鐘後翻面,再煎一分鐘,蝦隻小型的話烹飪時間要縮短一些。(撇步:蝦子用奶油煎會很香)

取一只湯碗或有凹槽盤子,鋪上玉米粥,一人抓兩隻蝦子,最後撒上香芹花裝飾,上菜。

polenta with shrimp bowl      

配菜
就當飯吃,所有下飯的菜都可以拿來配,主圖顯示與乾煎鮮蝦搭配(仿美國南方菜 shrimp & grits),另外配水波蛋也是絕配。

重點複習
冷水煮起,小火,持續攪拌,上桌前調整味道。




arrow
arrow

    入境隨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